【哇寶挖科學】學會科學,成為夜市遊戲王

三分鐘小知識,跟著哇寶一起玩科學

【哇寶挖科學】學會科學,成為夜市遊戲王

到了夜市,除了有很多不一樣的夜市小吃😋跟小物
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小遊戲跟獎品🎲
你知道嗎?即使是夜市遊戲,都有它背後的科學原理喔!

① 彈珠台
從以前到現在,彈珠台都是最受歡迎的夜市遊戲;不過你知道為什麼彈珠台有些格子的分數高有些則低嗎?
因為不同的障礙物設計造就了最後彈珠落在不同格子的機率不一樣,就是有一些地方比較好打中,有些比較難。
所以即使分數高的格子可以一次賺很多分,不過如果沒有正確的策略,也很容易花冤枉錢呀!

② 射氣球/棒球九宮格
這類的遊戲考驗的是我們的手眼協調力,以及所謂「手到、眼到、心到」的專注力。
射氣球/九宮格除了需要技術之外,還有一個小撇步,由於飛鏢/棒球在空氣中的流動,
當我們射中物體時,如果瞄準他的偏上方,可能會比瞄準中心還來得容易命中喔!

③ 吹乒乓球
乒乓球放在杯子裡,不用手只能用嘴吹,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輕鬆地吹出來?😂
其實一般人會反射性地靠近吹,這時會產生康達效應,球會被空氣緊緊地包在杯底,
而如果這時反其道而行,拿遠一點吹,這時產生的是白努利效應,球就會一飛衝天啦!

哇寶推廣的STEAM教育,透過親手做實驗的方式,讓孩子了解生活背後的科學、遊戲背後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