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寶挖科學】防疫法寶-酒精與肥皂的原理

三分鐘小知識,跟著哇寶一起玩科學

最近疫情又變嚴重了!
哇寶先祝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大家平常有沒有使用酒精與肥皂洗手的習慣呢?

你知道為什麼這兩樣法寶可以用來消毒清潔,讓你在疫情嚴重的時候還可以保持健康嗎?

其實,99.9%的病毒是一個由蛋白跟油脂組成的小球,原本油脂跟水是兩個不喜歡彼此的人,都不會玩在一起,但是肥皂這個萬人迷剛剛好跟兩個人都很好,因此當肥皂遇到病毒,就會把上面的油脂帶去跟水玩,於是病毒就隨著我們洗手的泡泡一起被沖走啦!

而酒精的作用則與蛋白有關,像是一顆雞蛋,還沒有煮過的時候就是濕濕的液體,而高濃度的酒精的功能就是把生雞蛋變成水煮蛋,讓凝固的蛋白無法到處亂跑,也無法成長發育。

不過酒精跟肥皂要能夠達到消毒的作用,一定要在手上搓超過20秒,病毒才會通通消滅!

你學會了嗎?下次洗手時也可以跟朋友分享一下酒精與肥皂的消毒原理呦~

哇寶推廣的STEAM教育,透過親手做實驗的方式,讓孩子了解生活背後的科學、遊戲背後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