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什麼是STEAM教育?

STEAM教育源自於美國,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五大學科領域的縮寫,但並非只是將五大科目單獨學習,而是採取跨領域整合的概念,目的在於把各領域的知識做有效的組織並活用,藉由動手實作來尋求創意發想的可能性。

 


Q2:STEAM教育對孩子有什麼幫助?

STEAM教育除了強調五大領域的複合式學習外,同時也在培養孩子重要的「4C能力」:創造力(Creativity)、思辨力(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力(Collaboration)。

養成孩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自主規劃、領導管理等台灣義務教育目前所缺乏培育的能力,趁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提升競爭力至為重要。

 


Q3:幾歲開始適合受STEAM教育呢?

STEAM教育建議從4歲(幼稚園中班)開始做體驗接觸,5歲進入初階啟發式遊戲課程,6歲開始循序漸進STEAM課程。

孩子的學習發展在6~12歲是黃金開發期,且越早越好,所以建議6歲開始是個非常適切的年紀。

 


Q4:STEAM教育能提升孩子的學業成績嗎?

在哇寶的用心設計下,不但為孩子在學校課業中找到興趣,自發性地提出疑問、探索、討論,並擅用工具實踐創意,展現驚人的成果,更對學業發展有著深遠正向的影響。

 


Q5:哇寶的教學方式有何不同?

取代「老師授課、學生聽課」的傳統教學模式,哇寶STEAM教育中心使用「專案式學習法」(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在老師的引導和與同儕合作的過程中,讓孩子自主探究並解決問題,激發孩子的潛能。

 


Q6:你們提倡做中學、學中玩,是在教孩子玩嗎?

玩,只是讓孩子產生好奇、興趣、學習發展的媒介。

大人從玩中創業,成為專業領域達人;孩子從玩中認知,了解腦中的創意該如何實現,玩出智慧、玩出價值,才能造就未來的競爭力。

 


Q7:哇寶如何評量孩子的學習成果呢?

哇寶首重在STEAM教育的五大學科領域以及4C能力的訓練,評量標準依據教育部頒定之課程目標,以及美國教育課綱《各州共同核心標準》CCSS(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評估孩子在活用知識、創意發想、團隊合作、表達能力方面的表現。

STEAM教育本身是沒有考試的,因為一般考試並無法測出孩子的「能力」,STEAM教育有學習指標,藉由每堂課的學習過程和成果可以觀察出孩子非齊頭式的適性發展,而適性發展能夠提升義務教育的學習興趣和評量成績。

及早了解並解決孩子在學習上的潛在障礙和找出孩子出類拔萃的能力,增加成就感和學習意願。

 


Q8:除了STEAM以外還有其他課程嗎?

不只是STEAM所涵蓋的五大學科,我們也非常重視孩子中、英雙語的學習表達能力,除了學習STEAM架構下的課程之外,更引進全球數國的全英語教案及教具,以及市面嚴選連鎖補教業教本,配合目前的國教課綱編撰成中文教案,結合五感學習並搭配線上互動教學系統,在圖像和實作中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也讓雙語學習更有效率。

 


Q9:學習STEAM教育很貴嗎? 好像是有錢人才給得起?

STEAM教育是扎實訓練孩子能力養成的教學方式,哇寶STEAM教育中心是全國唯一嚴選教案、引進全球安全無毒教具的專業機構,我們堅持小班制,並提供孩子寬敞的學習空間,經營成本相對較高。

但為了全力推廣STEAM教育給家長們,哇寶的課程費用相較於補教加才藝班更為低廉,只想讓孩子盡早開始STEAM教育,開發孩子的潛力。

 


Q10:孩子在XXX學習黏土課程,或是買個XX積木,這樣算是上過STEAM課程了嗎?

STEAM教育需符合幾項條件,若您的孩子上的課程、購買的教具不具備以下條件,就無法達到STEAM教育應有的學習效果。

(1) 必須是S、T、E、A、M其中兩種以上「跨領域整合教學」。

(2) 學習過程中必須讓孩子自行發想創意並實際操作,並非參考範例和製作步驟做臨摹。

(3) 課程中會進行腦力激盪、討論、分析。

(4) 課程中必須互動引領問答。

(5) 課程執行必須在三人以上的團體合作下完成。

(6) 課程必須有老師做引導,並由孩子親自動手操作。

(7) 孩子能在課程中表達自己的獨特想法及思考邏輯,並非樣板式的答案或成果。